为 Azure 虚拟机创建公共域名(FQDN)

Azure 中新建的虚拟机分两种部署模型:经典(基于服务模型)和资源管理器(基于资源模型。英文为 Resource Manager,不是Windows 中的 Explorer)。

简言之,新的部署模型中的对象更细化,更符合逻辑,熟悉之后也是很便于操作的,只是需要时间去了解其中的每种资源及其特性。

经典部署模型可以直接创建一个与经典“云服务”绑定的公共域名(FQDN),如图所示:

screenshot-16

这样,只要在Azure中开放了相应的端口,我们就可以在公网上直接使用这个域名加端口来访问到该虚拟机上的服务了。

但是,在新的“资源管理器”部署模型中,并不会为虚拟机主动创建一个公共的域名(云服务)。这样,默认情况下就只能使用公共IP地址进行访问:

screenshot-17

如果需要为其添加公共域名(FQDN),需要在虚拟机创建完毕之后,在其对应的“公共IP地址”这个资源中进行配置:

screenshot-15

这时候就能体现出资源管理器部署模型的细化了。我们在创建该虚拟机的同时,其实需要创建或选择好几个相关的资源:

1

虚拟机:创建的虚拟机对象本身,其绑定到多种其他资源。
网络接口:相当于计算机中的网卡,并与某个网络安全组、IP配置等资源绑定。在IP配置中,包含内部IP地址和公共IP地址。内部IP地址与虚拟网络相对应,而外部IP地址则可以与外网连通。
网络安全组:网络接口相关的端口等安全性配置。
公共IP地址:网络接口在公网中的IP,公共域名其实也是在这里配置的。
存储账户:Azure架构中的存储资源,在虚拟机的应用中,可用来存储虚拟机所使用的虚拟硬盘文件(VHDX格式的Blob数据)和相关配置数据(表)。虚拟机能访问的所有本地文件和数据都可以保存在虚拟硬盘文件中。

通过上述虚拟资源,将他们运行在云端的虚拟化管理环境中,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完整的云端虚拟机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验证码输入超时,请刷新验证码并重试。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